时间有限

被槽了,改掉

20集的碎碎念

剧情也是我之前幻想过的,弄一个阿尔泰尔的复制体、把岛崎刹那复活或者将阿尔泰尔的原型召唤过来。前两个也是官方所想到的,在岛崎出现的现在,后面两集将要如何进行下去,十分令人期待。

20集引起我思考并想要谈论的有以下两点:

1、同人与原创   

2、"主角"的选择

先说第一个:同人与原创

剧情里面对阿尔泰尔这样一个同人角色胜过官方角色的时候,“弹幕”和观众表情全都是很兴奋激动的。出现了一些“同人强”“我们>>官方”的弹幕,这和我们平时所说“同逼官死”是同类。

同人创作往往不被官方放在眼里,因此想要得到官方认可是非常艰难的一件事。因此“同逼官死”一方面是骄傲于二次创作的东西胜过了原版,有了被认可的可能。另一方面则是期待官方更好,拥有继续追随的动力。

毕竟一切同人——不论从中汲取的是灵感、设定又或是背景等。这些二次创作都是基于原作,若无原作,那这些同人也将不复存在。

而在我看来,原创比之同人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在于其思想深度以及创造性的延展。一个优秀的原作,在其已经把作品和角色的挖掘得很深入的时候,同人可以下手的地方就很小了。比如就rec此番而言,在他的同人作品中能达到类似的思想性,引发探讨的作品,可能根本就不存在。

创造性也是,原创是独自构建了一个庞大的世界,在这里作者可以随心所欲毫无限制,而同人就要避免ooc的现象。这也是re:creators里除阿尔泰尔以外其余角色所体现出来的一点,他们不同于阿尔泰尔,他们有局限性也是证明了他们的原作非常优秀,因此足以和原作媲美的同人少之又少。

而同人比原创多了的就是更多的可能性。可能性不是创造性,它是既定结局中一个小齿轮的转变。是原作剧情的支线,是平行世界的故事。所以和创造不同,它是在已有设定的情况下,被无限可能吸引而疯狂生长植株,也许是阴暗的丛林,也许是光鲜的花田。

阿尔泰尔是一个特殊现象。她不能等同于普通意义上的同人作品。这从她的技能就可以体现出来。

她之所以拥有如此多的不均衡的技能,从某些方面而言这也是她“二次创作ooc”的体现,混杂不堪。前文我打了引号,是因为阿尔泰尔的同人作品所基于的“原作”,本身就是一个同人作品。

岛崎刹那创作的阿尔泰尔其本身就是一个同人作品。但由于岛崎的死亡,她没能完成更多细节和框架的构建,所以在阿尔泰尔这个同人作品上衍生出来的同人作品就可以说完全没有ooc的顾虑。这就是和此番中其他角色的同人作品最大的不同,毫无限制,随意使用。

所以官方和同人的关系绝不是一方打败另一方。观众乐于看见的官方被同人摁在地上摩擦也只是一时的,如果阿尔泰尔即同人角色彻底大败官方,那怕是承认力会下降,毕竟原作都没了同人也不可能走得更远。(但在本集中我这点显然是不成立,这牵扯到第2个问题关于“主角”的选择。稍后再进一步探讨。)

在我看来这种关系更应当是相辅相成的。优秀的原作带来了适宜的土地,同人在此扎根生长,绽开的斑斓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关注,原作的关注度升高,促使创作者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进而使土壤更为肥沃。

这里提供一个链接,是一位我所喜欢的同人作者在问答中提到的站在创作者角度上关于同人和原创的问题。可能与此的关联性不是很大,但我依然想要分享给大家。链接是我

第一个问题就说了这么多真是,第二个问题一会儿再发上来吧,敲得手疼。

以上仅为个人拙见,欢迎理性讨论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评论 ( 11 )
热度 ( 12 )

© 时间有限 | Powered by LOFTER